iCobra

05 Aug.

来吧,热上一壶好酒!

每到吃饭或无聊时,总会看上几集武林外传,以致同学朋友都不禁叨叨我。不过既然时间花出去了,总是要有所收获的。

虽是情景喜剧,笑过之后若加点社会思考甚至阴谋论考量,反而别有一番滋味。

  • 为什么宣扬劫富济贫,盗亦有道。

    因为偷了一颗扳指,想要劫富济贫,结果闹的整个小镇一片混乱,于是,小郭提出了这么个疑惑,曾经年少时也曾为此纠结过很久,既然劫富济贫会产生这样的结果,这种宣扬应该早就被扼杀在初期,又怎会流传百世?

    直到前段时间,才发现其实问题很简单,只是自己的认知出了问题,简单梳理下这场混乱,实际上产生的原因不在于劫富济贫,而在于官府的介入程度。

    七侠镇的时代,官府能一定程度上履行职能,于是,出现案件会尽力破案,因此才会为了一个扳指闹得满城风雨,而在宣扬劫富济贫的各种时代,无外乎朝代更迭,或者官员尸位素餐的时代。

    一方面,这种时代即便出现了大规模的盗窃活动,因为战乱或者官府职能缺失,并不会引起大范围的搜查,像剧中这种混乱就不会出现。

    另一方面,面对无法对百姓负责的官府,以及无法保证基本生活的时代,实际上已经是怨声载道,此时,谁能给提供口粮,谁就是英雄,于是,侠士盗贼以正义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,并因为通过他们的手对贫富之间的财富进行二次分配,被宣扬歌颂也就理所应当了。

  • “人生有那么多第一次,哪一次不一样。”

    为了拿回白展堂的玉牌,佟掌柜用“第一次收到的礼物”说服了一众伙计,却被老白一句“人生有无数次第一次”打了回来,无从反驳,不过在现在看来,实际上这次关于第一次的讨论是有些文不对题的。

    显而易见,实际上佟掌柜表达的意思一直是玉牌对他来说很珍贵,只是最终表达出来时候借用了“第一次”这一特殊性质来凸显珍贵。

    诚然,哪怕人生有无数次第一次,根据心理学上的首因效应,第一次也是人生中无法更替的珍贵体验,着实珍贵,而时常出现如剧中这种因为附加了感情期望而让物件产生额外价值,但因为感情模糊而无法表达时,第一次这种较为直接的表达方式也是一个体会珍贵程度的好方式。

    但如果真从逻辑上讲,以先后关系来推导主次关系实际上是不可行的,但这种现象却在生活中随处可见。

    前段时间去实习,实习企业在进行宣讲时为达到效果曾多次使用“我们是国内第一家~~”的句式,当时我曾在下面与同为辩论队的同学窃窃私语“摩托罗拉是第一个生产手机的厂商,还不是沦落到被收购的下场。”之所以说不能论证,就这么简单,时间上的先后可以影响印象深刻程度或实力水平,但二者并不构成单因果关系,甚至要对后者进行归因,前者连必要条件都不算,更别说充分必要条件了。

  • “人生有那么多可能性,尝试一次就知足了,是不是太没有追求了。”

    小郭只经历过同福客栈的生活,便确认了人生的方向,这让其堂妹(后称小小郭)产生了疑惑,如果从理论方向来说,在时间无限的前提下实际上这个结论是没问题的,就像灯泡的发明,可能每种材料都能发光,只是质量不同,而上千次的试验,为的就是找到各种可能重质量最好的一种。

    只是在思考过程中,小小郭忽略了实验的时间因素。换一种试验原料只需要几分钟,加上分析,研究,可能也就是几小时,但人生并非如此,一条路要走下去要很久,穷极一生也不一定能在一条路上走到极致,更别说还要尝试其他道路。所以,实际上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场舍多,取少的选择,每一次选择,都是一次赌博,只是在之前的知识与人是铺垫之下,赌博的风险有高有低。

    昨天刚跟同学谈及考研对未来发展的影响,笔者对此持如下看法:无论考研与否,因为环境,机遇等因素,结合每个人的特长和努力,每个人都有成功的可能,但可能不考研成功的概率是10%而考研之后是20%,因此不考研的也有成功人士,而考研之后也有失败典型,但这种存在并不应该,也不能抹杀考研的意义,我们只是用更多的时间进行积累,以减小失败的可能性,但这种可能性的缩减,以对得起我们付出的时间和精力,这就是考研的意义。

    回到剧中,经过之前的体验,小郭能够确信在这个环境中,他能成长,能找到爱的人,在进行选择时,他便可以自信的进行选择,而无需在进行所谓尝试,人们说初恋总是最美的,大抵也是如此。

  • 关于竞争。

    同福客栈的历史上,有一个对门叫做怡红酒楼,这个对门一开张,这边就没了生意,为了打败对面,一连串精彩的故事上演,并最后一同福客栈的胜利而告终。但实际上,这一童话般的表达方式却越发让社会中的我感觉到意义,毕竟,生活不是童话,但童话可以折射出生活。

    说起来,实际这场竞争很简单,剧中莫小贝的同学邱小东曾说过的“以食为纲、顾客第一”就足以应付,但自始至终,同福众人都走在了病急乱投医的道路上。

    (1)贯穿全剧,所有人实际上都知道李大嘴做饭不好吃,甚至原因都很明确,放盐。但是,当菜品无法吸引顾客,这边却直接忽略了质量问题,而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求新求异的道路,确实,人有求新求异的思维,但是当二者形成比较,实际上同类型的菜品才能像成最有力的比较。

    (2)为了体现顾客至上,白展堂被派出去到处“尊敬的客观,首先请接受我诚挚的祝福。”但如果不是这样一个戏剧化的背景,这便是尸位素餐,本来作为已经在本地有一定时间的店铺,完全可以通过这一地域熟悉程度优势挽回局面(当然,若真做这种考量,也不会出现门可罗雀的局面。)。

    此外,作为配角的怡红酒楼着实被主角以及产生移情的观众讨厌,但同时,除了偷税漏税,若他们就按曾经的经营路线,不去挖墙脚,不去比赠品,本就已经足以赢得这场竞争的胜利,或许这就是童话与现实的差别吧。

编剧宁财神曾经说武林外传的世界是不可复制的,现在看来,确实如此,在社会的推动之下,如今的我们已经习惯了逻辑上的考量,逐渐用更复杂的眼光看待事物,而这种乌托邦似的故事,若放在今天可能已经无法心音我们的注意,或许这也是后来没有太多经验的情景喜剧出现的原因吧,现在人们总是在纠结“太假了”,但这个“假”放在正剧评价中是一个有效的判定标准,而对于情景喜剧,太强求真实,有时却忽略了一些妨碍戒备与逻辑之后的乐趣,而这种乐趣正是情景喜剧最擅长,也最想达到的目的。

评论(2)
热度(1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但还彼身以彼道,倾顾寰宇,傲然一笑
魅影刃扬万千枭,血染江山,倜傥今朝

© iCobra | Powered by LOFTER